懷舊

1957-1958年的讀者來信

2022-07-04

上圖:這是從倉庫深處找到寄自中國各地《聖經報》讀者的來信。

自從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普及之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可謂沒有地域或時間限制了。在彈指之間,無論是文字、聲音和影像,都可以透過各種電子產品和服務,傳到地球上每一個角落,甚至上達太空站。

在這些科技出現之前,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除了電報外,就是寫信。

這兩次介紹的古物,不是圖書、冊子、作者手稿或卡帶,而是讀者來信。

在出版社貨倉深處,一個鋪滿厚塵的膠箱中,我們發現一疊疊已發黃的信紙和信封。細看之下,這些信全都是於1957至1958年,由中國各地讀者寄來香港宣道書局的書信,當中大部分都是《聖經報》的讀者。有些書信以毛筆書寫,驟眼望去,像一帖書法。

當時宣道書局收信的同工為白光照牧師。他親筆回覆每一封信,並為每一封附上號碼,以作記錄。我們手上有超過二百份來往信函,每份都有著獨特的故事,述說著寫信的人如何因書刊中的文字得到牧養、激勵、提醒和安慰。

有趣的是,這些信寄往香港的地址是不同的,有香港九龍郵箱5105號、九龍加連威老道23號、九龍漆咸道51號及香港雪廠街34號。前三者都曾經是當年宣道書局的辦事處地址,而雪廠街34號應是當年印刷《聖經報》廠商的地址。

上圖:當時宣道書局的收信人為白光照牧師。

上圖:從信封的日期印章清晰可見,這封信的收信日期為1957年4月15日。

上圖:一位讀者的來信,猶如一帖書法。

上圖:白光照牧師親自回覆每一封來信。

上圖:寄往不同地址的來信。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