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

事奉中的喜樂與負擔

2022-10-19

我們在使徒保羅的事奉中,看見一種極其寶貴的配合,就是喜樂與負擔。這兩者在感覺上是相反的,卻構成一種反合性的整體,使保羅的事奉大有功效,留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榜樣。

(一)保羅在事奉中的喜樂

試以腓立比書為例: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為福音坐監時寫的一封信,並且當時他預感自己殉道已經不遠。 但是他在這一封書信裡面有十七次提及他的喜樂。例如他在二17說:我以你們的信心為供獻的祭物,我若被澆在其上也是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此處 的澆奠二字就是指他的死說的。

腓立比教會使我們立刻想起當日保羅與西拉在那里為福音坐監,被棍打,但是他們卻在半夜最孤單、淒涼、痛苦時,高唱詩歌讚美神。 (徒十六25)

(二)保羅在事奉中的負擔

保羅是一位流淚的使徒,正如耶利米是一位流淚的先知。他的眼淚表現了他心中的負擔。 他說,他在以弗所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工作(徒二十31)他為了哥林多的教會多多的流淚(林後二4)

保羅在哥林多教會裡面被人誤會、中傷、批評,排斥,這一切使他的心傷痛破碎,不得已而向他們剖白自己。恰因這一種處境,我們才能擁有哥林多後書中保羅至情的流露,得窺他的真實內心世界——一顆偉大心靈赤裸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1. 保羅的事奉總目標:叫別人得益處。(林後 一15 ) 這是他的負擔與動機,因此破開了自我中心的枷鎖:凡事都是為你們。(林後四15)
  2. 保羅追求憑著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林後一12)這是他良心為他所作的見證:對人真誠,對神聖潔。
  3. 保羅追求在一切困難中不喪膽(林後四1,16)——不懼怕,不灰心,不後顧,為要完成神的託付。
  4. 保羅追求在事奉中將真理表明出來,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與各人的良心(林後四2)他以口講明真理,以行動表明真理。這樣就使別人的良心起作用而接納他所講的道,也接納他自己。不用手段,沒有虛偽,棄絕暗中的一切行徑。
  5. 保羅追求在事奉中以自己的瓦器”來顯明神的“寶貝”所具有的“莫大能力。(林後四7)這是信心的操練。
  6. 保羅在事奉中時時記住將來所面對的審判(林後五10) 這是工作的審判。 因此他立志向要得主的喜悅。(林後五9)
  7. 保羅被基督的愛激勵而樂意擔起使人與神和好的職份。(林後5五18~19)他深深體會一人既替眾人死,叫那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8. 保羅追求永不使自己成為事奉中的阻礙。(林後六3)一個事奉主的人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自己成為工作的阻礙。他站在主與事奉之間。有人拆毀了自己的工作。保羅努力避免這職份被毀謗,謹慎表明自己真是神的用人。(林後六4)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10)
  9. 保羅追求以父母心對待信徒。(林後六13;十二14~15)——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我必不累着你們……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
  10. 保羅為信徒的罪憂傷。因許多人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傷。(林後十二21)

最後,讓我們聆聽保羅綜述他為福音所付的沉重代價:勞苦、坐監、鞭打、冒死、船壞、海難、遠程跋涉、盜劫、曠野險程、勞困、飢渴、赤身露體、被陷害、出賣、為 眾教會掛心……(林後11:23~29)在這一切之中,他說: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 為可喜樂的。”(林後12:10)

求主賜給我們事奉中的負擔與喜樂。

(2001年11月7日寫於香港)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logo/dana/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sipet.gunungmaskab.go.id/thailand/ https://pena.kalteng.go.id/public/fontawsome/s2024pulsa/ https://pmb.poltekesos.ac.id/product/PGacor/ https://pmb.ubd.ac.id/dokumen/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pmb.ubd.ac.id/assets/gacor/ https://ispu.menlhk.go.id/21275xlqf1083of3195/ https://ispu.menlhk.go.id/18623zfcots4398163oo83039341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