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

義人為甚麼受苦

2022-07-07

傳道書對現實人生的各樣矛盾有重要的剖析,是一卷我們須要重視的經卷。

傳道書內也論及義人受苦、惡人昌盛的問題,也是今天我們所經歷的實況。我們看見敬虔的弟兄陷入經濟的困境、愛主的姊妹突遭橫禍;但同時也認識一些惡人聰明健壯、揮霍享樂——我們不期然會問:神是否公義?甚至我們會聽到試探的惡念:你雖然多年跟隨耶穌,神仍然這樣待你,你為甚麼還要信靠祂?就如約伯在遭難時,他的太太告訴他:「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吧!」

傳道書並不諱言人類社會確有這種矛盾之事,但傳道者首先指出我們的無知,在永恆的上帝面前,我們對事物的理解是何等有限、片面。「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傳一一5)既然這樣,當面對矛盾之時,我們雖然不明白,但仍然跟從主,因為我們承認我們的有限,也信任神的智慧。

第二,傳道者勸勉我們在遭遇患難時,要思想人生,把未知的將來交託神。「在亨通的日子,應當享福,遭遇患難的時候,就當省察。上帝使這兩樣並存,為了叫人查不出未來的事。」(傳七14;新譯本)神讓我們深刻體驗,我們並不能把握自己的未來,縱使我們行義,也不能免去一切禍患;因此從其中學習在凡事上承認神絕對的主權,敬畏信靠祂(傳道書的重心信息)。

第三,人雖然不知道自己的未來,但義人所面對的一切事,神都知道,並且在祂慈愛的掌管中。「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領悟)。」(傳九1)經文指明,人不能憑表面發生之事,判斷出某人是蒙神所愛,或是為神所恨。而我們也不可這樣衡量自己,只是醒覺地敬畏祂。

第四,傳道者指明事情的終局:「然而我準知道,敬畏神的……人,終久必得福樂。惡人卻不得福樂……因他不敬畏神。」(傳八12-13)因此,雖然「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但傳道者呼籲:「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傳三12-13)

(本文摘自《在愛與接納中握手》)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