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

饒恕的力量

2024-02-22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這是主耶穌十架七言的第一句。

主耶穌被帶到髑髏地,羅馬兵丁用長長的鐵釘,把祂雙手手腕釘在粗糙的木頭上,再用長釘穿過疊起來的雙腳,牢牢釘進十字架垂直的木頭裡,然後把整個十字架豎起來,使其身體懸於半空。主耶穌須要用力把自己撐起來呼吸,而每一次身體的移動,都帶來傷口更大的撕裂,加上早前被鞭打至遍體鱗傷,當下劇痛難當!

此時此刻,在不能想像的錐心痛楚煎熬下,主耶穌為釘祂的人、為無理傷害祂的人、為「雖然查不出祂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祂」(徒十三28)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

世界上沒有看到過這樣偉大的愛!

面對別人無理的傷害,世界選擇恨、選擇報復,上帝卻選擇愛、選擇饒恕!「你這樣對我,我必雙倍奉還!我必十倍奉還!」我們認為報復、仇恨,代表我們有能力,不甘示弱;殊不知饒恕需要的力量更大。印度聖雄甘地曾說:「弱者永不能饒恕,饒恕是強者的所為。」深深受著◎耶穌教導影響的甘地亦曾說:「以眼還眼,最終只會讓全世界都失明!」(An eye for an eye only ends up making the whole world blind.)
「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主耶穌這一句教導,在祂自己身上實踐出來了,且帶來巨大的改變。

然而,饒恕人並不容易,須要找理由。「他沒有理由這樣對待我!」「他這個人忘恩負義,還惡意中傷我,我恨死他!」我們有諸般理由恨一個人,卻找不到一個理由饒恕他。饒恕人是要找理由的,這叫做「諒解」因著◎了解而帶來的原諒。

「因為他工作壓力大,心情煩躁,所以語氣過重了!」「因為她年紀大身體不好,而且很孤獨,所以常發脾氣!」「因為他從小沒有家庭溫暖,所以長大以後,為人自私,只顧自己!」「他對人吝嗇狠毒,因為他不認識上帝,不知道什麼是恩典!」我們非要凡事為別人的過犯開脫,但多一分了解,就多一點包容、體諒。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這些猶太人、羅馬人,無理地摧殘主的身體、羞辱祂的尊嚴、釘祂十字架,主卻為他們找到求父赦免的理由:「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他們極度惡毒,是因為不認識基督是誰。他們無知,他們不明白,所以幹出這種事來,把擁有審判權柄、統管萬有的神的兒子釘死!使徒傳道說:「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 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徒三17,十三27)

就是這樣求父赦免的禱告、這樣宏大寬容饒恕人的心、這樣深哉深哉耶穌的愛,帶來巨大的改變!

在使徒行傳,福音開始傳播,這個禱告結出纍纍的果實。彼得在五旬節講道,三千個猶太人信主受洗(徒二41);司提反延續饒恕、愛仇敵的傳統,當被猶太同胞用石頭打的時候,他求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徒七60)

1956年,五位青年到厄瓜多爾向奧卡食人族宣教,被土人用長矛殺死。後來,這些宣教士的遺孀和姊姊回到奧卡族,繼續向殺死他們至親的土著傳福音,跟他們生活在一起。她們跟酋長說:「我們回來這裡,是因為神的愛!」結果許多土著信了主,其中一名兇手還當上了族人的牧師!

求神讓我們這些蒙饒恕的人學習主的榜樣,饒恕傷害我們的人,也體會饒恕的力量!

(作者為播道會樂恩福音堂顧問牧師)

(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3 期)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