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千機算盡的希律王

潘智剛

不論人是否信奉耶穌基督,聖誕節也是全球性的節日。除了節慶假期外,因人們享受假期而帶來的商機,確實影響着全球經濟發展。究竟現今聖誕節的意義是甚麼?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在1995年推出了《野髑髏》詩歌專輯,其中一首名為《誰是主角》的詩歌很有意思。細味當中幾句歌詞︰

誰是這節日裡的主角?你懂不懂?
他身穿紅衣,還是身穿粗衣麻布?
他靜靜降生人世,還是以雪車到步?

今天的聖誕節已經被金錢掛帥的商人改頭換面,失卻本身的意義。於你而言,聖誕節的提醒又是甚麼?誰才是這節日裡的主角?讓我們一同回想第一個聖誕節的啟示。

馬太福音二章一至三節說到,當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因他為了作猶大地的王,不惜向羅馬請求借兵,回到耶路撒冷擊殺哈斯摩尼最後的統治者。於是他成功結束了哈斯摩尼王朝,並開展了希律王朝的時代。但希律以東人的身分不被猶太人所接受,故此他後來為了取得統治的合法性,而與哈斯摩尼王朝,就是著名的馬加比家族聯婚。所以,當東方博士專程拜訪一位生來作猶太人的王時,這位狡猾、嫉妒的統治者希律實在感到不安!若猶太人真正的王出現,他為了成為王所付上的一切便枉費了。

反觀,我們會否也像希律一樣,不希望主耶穌介入我們的生命?我們是否因為害怕生命改變帶來的不安,所以直覺上要與祂保持距離呢?真的,相信耶穌會使我們的生命改變,這改變是從黑暗到光明、從被捆綁到得釋放、從犯罪到赦罪、從靠自己掙扎到依靠上帝的大能。事實上,希律王所坐的王座,是屬於皇族大衛家的,那是耶穌基督的寶位。那寶座從起初就不屬於希律,我們生命的主座也是如此!「因為祂是我們的神;我們是祂草場的羊,是祂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詩九十五7)

希律作為猶大地區的管治者,除了懂得如何討好羅馬政權,亦使用權勢維持猶大地的秩序。為要取得猶太人的好感,希律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就是改建並美化耶路撒冷的聖殿,讓這聖殿變得甚至比所羅門時代更華美。不過,希律同時也為自己建造了最大的宮殿,有夏天的避暑皇宮、設計風格獨特的浴池、游泳池、花園和擁有七百個座位的豪華劇院,極盡奢華。主耶穌的誕生,使希律感到不安,甚至憎恨,因他害怕耶穌的來臨會危害到他的權勢和地位,以及削弱他的力量和影響力。故此他的直覺就是要除掉這個嬰孩。

希律為要得到閃耀的皇族生活而不惜一切,我們也為了追及時尚標準的生活而奔波勞累嗎?希律自稱為王卻是在恐懼嫉妒中掌權,我們也會害怕失去努力經營的而不安嗎?上帝透過主耶穌的降生提醒我們在世生活的目標。主耶穌選擇出生及成長在普通但平安純樸的環境裡。希律為自己建造宏偉的宮殿,耶穌卻沒有一個枕頭的地方;希律透過人的能力建造國度,耶穌卻呼籲人接受上帝的愛和真理以進入天國;希律在臨終前仍為鞏固家族的王座而謀害殺人,耶穌卻獻上自己的生命,作多人的贖價。

聖誕節道出一個真理,就是上帝才是真正掌權的。即使是千機算盡的希律,也不能殺害手無寸鐵的嬰孩耶穌。那真正稱為「猶太人的王」的,是出現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聖誕節是全球性的,因為那關乎萬民都要認識的那位真正王者,就是我王──耶穌基督。

(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2 期)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logo/dana/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sipet.gunungmaskab.go.id/thailand/ https://pena.kalteng.go.id/public/fontawsome/s2024pulsa/ https://pmb.poltekesos.ac.id/product/PGacor/ https://pmb.ubd.ac.id/dokumen/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pmb.ubd.ac.id/assets/gacor/ https://ispu.menlhk.go.id/21275xlqf1083of3195/ https://ispu.menlhk.go.id/18623zfcots4398163oo83039341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