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無名宮女算甚麼

區伯平

聖經由舊約和新約兩部分組成,其中舊約部分包含著三十九卷書;然而當中只有兩卷書卷用上女子的名字作為書名,就是路得記和以斯帖記。事實上連同新約部分的二十七卷書,全本聖經也僅有這兩卷書卷採用女子的名字來命名;以男子名字命名的書卷可多著呢!

上帝在世間的歷史中啟示聖經信息,而遠古時代都是男性主導的文化,因此聖經呈現著男性主導的氣息也就不足為奇了。女流之輩屬於弱勢社群,路得和以斯帖能夠在低下的社會地位中登上「大雅之堂」,簡直是破例的異數,亦反映了她們突出的人生表現。

世間多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不過他們其實都多是勢利人間「走漏眼」的重要人物。試試再細看以斯帖,她生於國破家亡的年代,成了俘虜漂泊異鄉,身為親屬收養的孤女;因著後來成為解救同胞逃過滅種滅族厄難的關鍵人物,才獲得記述立名。然而,在這全民族絕境逢生的過程中,一班比以斯帖更加低微的無名宮女,也同時在無人知曉、無人記念的情況下發揮了積極作用。

以斯帖原是一介民女,大概因著長相美貌,被送入宮作為新王后的候選佳麗。在那整整一年的預備期內,以斯帖從開始就得到主管的特別關照,讓她得到七名具有最出色表現的宮女在貼身照顧。「希該眼中寵愛以斯帖,就恩待她……又從王宮裡挑選七個宮女來服事她,使她和她的宮女搬入女院上好的房屋。」(斯二9,和修版,下同)以斯帖能夠跨越嚴謹的考驗而當選為大帝國的王后,她背後這七名宮女持續一年默默而傑出並忠誠的照料,絕對功不可沒。

一國之后因著禮制規範,只能長年生活於深宮之內,因此對於宮外的世界,以斯帖就不免顯得「不知民間疾苦」了;就連自己的民族面臨滅絕的厄難,也懵然不知。是宮女的通風報信,使以斯帖可以緊貼事勢發展。「王的諭旨和敕令所到的各省各處,猶太人都極其悲哀……以斯帖王后的宮女和太監來把這事告訴以斯帖,她非常憂愁……。」(斯四3-4)以斯帖能夠參與解救民族厄難,她身邊的宮女擔任了不可或缺的傳信角色。

她們是否仍是先前那七名宮女呢?這已經不是重要的研經課題了,重要的是以斯帖得到一班無名宮女同行人生險路。「以斯帖吩咐人回覆末底改說:『你當去召集書珊所有的猶太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去晉見王,我若死就死吧!』」(斯四15-16)當以斯帖預備押上生命,為了解救民族不至滅亡而孤注一擲的時候,那三天是何等的心靈煎熬,是何等的心靈黑夜,是何等的孤單無助。啊,宮女是以斯帖在此刻唯一的伙伴,宮女是以斯帖在此刻唯一的同行者,宮女是以斯帖在此刻唯一的守望者。對於孤苦的以斯帖而言,全民族的禱告可能都比不上這班眼前可見、近在身邊的宮女來得貼心實在。

以斯帖的機智和勇敢,正如所有聖經名人一樣,都被傳誦千古。不過世間其實沒有多少個名人,卻大多是凡夫俗子,是寂寂無聞的「無名氏」,就像「宮女」,像你,像我,像他。那麼我們怎去算計人生價值呢?原來只要盡上人生的角色責任,「無名氏」並非「無意思」!

(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0 期)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logo/dana/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sipet.gunungmaskab.go.id/thailand/ https://pena.kalteng.go.id/public/fontawsome/s2024pulsa/ https://ict2u.polije.ac.id/uploads/pemilu/demo/ https://dukcapil.wajokab.go.id/demo/ https://ict2u.polije.ac.id/fonts/thailand/ https://event.umj.ac.id/files/sloy-gacor/ https://event.umj.ac.id/foto_berita/d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