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真實的信仰

陳終道

經文:「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提後一 12

信耶穌不要作糊塗教友,要作眞實的基督徒,甚麽是眞實的基督徒?就是有眞實的信仰的基督徒;眞實的信仰就是:

(一)不迷信——提後一:十二 許多人總是譏誚信耶穌的人迷信,思想落伍。其實他們誤解了迷信兩個字的意義,迷信就是盲從的信仰,不知所信的是甚麼?人家說有神便信有神,人家說沒有神便信無神,這就是迷信,所以不單是信神的人會迷信,恐怕更有許多無神主義者,乃是迷信的無神派。要斷定那個人是不是迷信,不是根據那人所信的事是不是人所共知的,或是超出人的智力以外的;乃是根據這個人對他所相信的事之認識如何而定。若以爲超然的事必定都可信,是迷信;以爲超然的事必定都不可信,也是迷信。甚麼是眞實的信仰?就是不迷信,深知所信的是誰,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事實。因此一個眞正明哲的人就是用謙卑的心追求眞理,認識耶穌的人。糊塗相信與信口雌黃,同樣不是科學的態度。有一個鄉下佬反對他的兒子專攻化學,他說處世理當誠實,何以反去學「化學」?(按廣東土語,「化學」是指不可靠之意)。他對「化學」是甚麽,還不知道,便要兒子不要學化學。今日許多人反對信耶穌,但對基督徒常說的一句話「信耶穌有永生」,此永生二字何意還不知道;還有的連新約都未讀過一次,便反對聖經。這豈不是同樣可笑麽?

(二)有主觀——筆者曾在一個地方工作,那裏有一個少年人,很熱心信耶穌。豈知過了一些時候他不但不熱心,而且投石攪亂我們的聚會。但再過兩個月,他又喜歡來聽道,慢慢地又熱心起來了。原來是因爲他有一班少年朋友,感情很好,起初大家信耶 穌,後來朋友們不信,便跟著不信,過後又有些願意相信,於是他又再來信耶穌。這就是沒有主觀的信仰,這乃是「隨夥」相信而已,不是他本身對耶穌救世的事實發生信仰,因而得著赦罪的經歷,接受了耶穌的生命,和耶穌發生關係。這種信仰是靠不住的,是一種懦弱的信仰,遇到多數人相信便信,多數人不信便不信,看風轉舵。但眞實的信仰是不怕人譏誚和反對的。使徒保羅在身繫囹圄之中,受到各種逼迫和患難的時候,仍堅守所信,這才是眞信仰的表現——消極方面不迷信,積極方面有主觀——本身有的信仰。

(三)有行動——眞實的信仰是有行動的。行動就是事實的表現。沒有事實根據之信仰是不可靠的;例如我們所信的神,如果不是眞的,而是假設的,那麼我們的信仰,就像空中漂浮的一朶雲彩一樣的沒有根據。照樣,沒有事實表現的信徒也是不眞實的,若是你對人說這所房子是一間「危樓」,隨時可能倒塌的。但是在天文台已經發出緊急颶風訊號的時候,你仍能在其中安然睡覺。那麽,你對這所房子的「信仰」便是不眞實的。今日的基督徒需要有事實的表現。這不只是眞信徒的明證,更是對不信者一個有力的見證。事實是不怕人的雄辯、否認、和反對的。遲早有一天人家會知道我們所信的是眞的;所以不要怕我們的信仰受人誤解,譏誚,反對……。只怕我們的信仰沒有行動——沒有事實表現。只要有事實,它便會自然地,不用氣力,不要發聲地爲我們戰勝所有的譏諷了。

徹底的悔改,離開罪惡,開始基督徒的新生活,勇敢見證基督,不以福音爲恥,愛人的靈魂……。這些都是我們應當表現的事實。

讀者們,你是眞實的基督徒麼?你有眞實的信仰麽?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logo/dana/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sipet.gunungmaskab.go.id/thailand/ https://pena.kalteng.go.id/public/fontawsome/s2024pulsa/ https://ict2u.polije.ac.id/uploads/pemilu/demo/ https://dukcapil.wajokab.go.id/demo/ https://ict2u.polije.ac.id/fonts/thailand/ https://event.umj.ac.id/files/sloy-gacor/ https://event.umj.ac.id/foto_berita/de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