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耶穌曾否下到陰間?

周永健

聖經有沒有記載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曾下到陰間?《使徒信經》說耶穌「降在陰間」是甚麼意思?信徒死後會到陰間嗎?

陰間是甚麼地方?

主後第五世紀起在教會中流行的《使徒信徒》,認信耶穌「被釘於十字架上,死了,葬了,降在陰間,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保存了早期教會的信仰傳統。究竟我們應如何理解「降在陰間」這句話呢?

舊約與新約聖經中譯為「陰間」的這字,不等同於中國民間傳說的陰曹、地府,亦不是地獄。聖經所說的「陰間」,是指死了的人所去之處,也可以說是死了的人的靈魂所在的地方。雅各以為喪失了兒子約瑟,自言「悲哀◎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創三七35)。「陰間的繩索」、「陰間的痛苦」等用語,象徵了死亡的權勢。陰間是沒有生命、沒有氣息的地方,在那裡人不能稱謝神(詩六5;賽三八18)。人就算去了陰間,也不能躲避神(詩一三九8)。

在主耶穌所說的拉撒路與財主的比喻中(路一六19-31),他們兩個人死後都到了陰間,但景況卻不同。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享福,財主卻在火焰裡受苦,而且二人之間有深淵分隔,不能相通。在新舊兩約之間,猶太人的文獻顯示「陰間」劃分了義人與惡人的部分。耶穌所講的雖然是比喻,卻反映了當時的觀念。

耶穌「降在陰間」有聖經的根據嗎?

有人認為《使徒信徒》提及耶穌「降在陰間」,可以只取其意義,表明耶穌確實死了,就如常人死了進入陰間一樣,不必過分理會細節,因為聖經也沒有記述。但《使徒信經》顯然是要指出耶穌被釘死之後至祂復活前,在時空上所發生的事,就是祂到過陰間。

新約聖經有兩處經文與此有關。在五旬節聖靈降臨那天,彼得講道時宣告耶穌已經復活,引用詩篇十六篇十節說:「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徒二27、31)舊約預言基督復活,既說不撇在陰間,是否表明耶穌曾到過陰間,只是神沒有撇棄祂,因而祂不能被死拘禁,從死亡中復活了?

此外,彼得前書三章十八至十九節說:「按◎肉體說,他被治死;按◎靈性說,祂復活了。祂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解釋這段經文是有困難的。有學者認為這裡的「監獄」是指陰間,而耶穌死後在陰間「傳道」,是指祂在那裡宣告祂已經完成救恩,得勝死亡,祂離開陰間復活就是證明。

信徒死後往哪裡去?

舊約聖經提及死人往「陰間」去,無一例外。福音書中拉撒路與財主的比喻顯示二人死後都在陰間,只是有深淵分隔。在十字架上的其中一個犯人求主耶穌在得國的時候記念他,耶穌應許他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二三43)殉道的司提反臨終前呼求:「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徒七59)保羅面對死亡時,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腓一23;林後五8)。

從這些經文來看,在主耶穌復活升天之後,信主的人若死了,身體葬在墳墓裡,靈魂卻往「樂園」去,不是先到「陰間」,而是立時到與主同在的地方,等候主耶穌再臨時,與自己復活榮耀的身體聯合,在新天新地裡享受福樂。不信主的人死後下到陰間,等候末日復活大審判。

結論

聖經沒有明言耶穌死後下到陰間;不過,祂死了,復活了,卻是確實的事。《使徒信經》表達了早期教會在這方面對聖經的了解,相信耶穌曾下陰間,使舊約時代信徒的靈魂得到完全(來一一40,一二23),使義人所到之「陰間」變為樂園。對於人死後的情況及將來的事,我們現今從聖經的啟示中所知的有限。然而,我們可以肯定地說,耶穌的死和復活使我們對死亡不再恐懼,並且堅信屬主的人死後便與主同在。

(本文作者為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前院長)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logo/dana/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sipet.gunungmaskab.go.id/thailand/ https://pena.kalteng.go.id/public/fontawsome/s2024pulsa/ https://pmb.poltekesos.ac.id/product/PGacor/ https://pmb.ubd.ac.id/dokumen/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pmb.ubd.ac.id/assets/gacor/ https://ispu.menlhk.go.id/21275xlqf1083of3195/ https://ispu.menlhk.go.id/18623zfcots4398163oo83039341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