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講食

張修齊

中國人相當注重食,中國餐館遍布全球,海外不少華人教會主日崇拜後有聚餐。原來聖經同樣重視食,食乃人生存一基本要素,這個神明白,神知道,也關心和照顧。

食關神事

神造了人之後,首先祝福人,跟著就向人講食:「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一29)那是素食,卻品種繁多,應有盡有。

人類犯罪,將被洪水滅沒,挪亞一家與各種牲畜、爬蟲、飛鳥進入方舟前,神特別囑咐:「你要拿各樣食物積蓄起來,好作你和牠們的食物。」(創六21)洪水消退,挪亞一家劫後餘生,一出方舟,神賜福他們,跟著再次講食:「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九3)這次更豐富,葷素兼備。

當神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眾多人口去到曠野,神為他們解決糧食難題,供應嗎哪——一種他們不認識的食物,以及鵪鶉。(出一六章)傳道書深察人生,多次提到食是神的賜福:「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三13,參五18,八15,九7)

耶穌不忘食

耶穌在世時曾說:「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七34)路加福音多次記載耶穌進食:利未為祂大擺筵席(五29);有法利賽人請祂吃飯(七36,一一37);到一法利賽人首領家裡吃飯(一四1)。

耶穌教導門徒主禱文,首先要祈求神自己被尊崇,神在世掌權,神的旨意通行,跟著就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食這基本需要,祂絕無忽視。

耶穌復活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彼得和另外六個門徒顯現,在三次向彼得問「你愛我麼?」之前,他問大家:「你們有吃的沒有?」問他們吃了早飯沒有。(約二一5-14)在哥尼流家中,彼得是這樣描寫耶穌復活的見證人:「神預先所揀選……就是我們這些在祂從死裡復活以後與祂同吃同喝的人。」(徒一○41)耶穌復活之後、升天之前也沒停止與門徒同吃同喝!耶穌將被捉受審、受死、臨離開門徒前,預約了一家人的客房與門徒共膳,且預言有一天再與門徒共膳——喝新的日子。(可一四12-16、25)
信徒盼望榮耀得贖的日子,乃稱為羔羊的婚筵(啟一九6-9)。而解經家指出,五餅二魚的神蹟是嗎哪再現,象徵彌賽亞的筵席。(參啟二17;賽二五6)

貶食過低

以上經文叫我們看到聖經肯定食的重要,食不單是人之常情,更是神的心意與安排。周末或放假,我有多些機會分擔家務,包括買菜、洗菜、切菜、煮菜、洗碗,有時禁不住嘆息:人生真是花了不少光陰在吃的上面!而主婦們擺上的青春與歲月更不在話下,這還未計算為賺取三餐的辛勞呢!但想到新天新地也少不了吃(參路一四15,二二30),耶穌復活後與門徒相聚也忘不了進食,而神造人講完食之後,神看見一切所造的、所安排的都是很好的,那麼我心中對食的負面看法——認為食是麻煩,是為生存的無奈運作——豈非有違聖經教訓!

把食抬得過高是偏差,因為人活著不單是靠食物(太四4;申八3)。但把食貶得過低,也是偏差啊!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logo/dana/ https://bpprd.musirawaskab.go.id/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sipet.gunungmaskab.go.id/thailand/ https://pena.kalteng.go.id/public/fontawsome/s2024pulsa/ https://pmb.poltekesos.ac.id/product/PGacor/ https://pmb.ubd.ac.id/dokumen/demo/ https://media.iass.or.id/ https://pmb.ubd.ac.id/assets/gacor/ https://ispu.menlhk.go.id/21275xlqf1083of3195/ https://ispu.menlhk.go.id/18623zfcots4398163oo83039341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