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一份關係

梁美英

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十九26-27)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祂的母親、姨母、革羅罷的妻子馬利亞,和抹大拉的馬利亞。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約十九25-27,和合本修訂版)

現今「母親」一詞,有許多不同的稱呼,有媽媽、媽咪、阿媽、娘親、阿娘等等。每一個稱呼,都代表著孩子與母親之間的一份關係。耶穌在十字架上向馬利亞說:「母親,看,你的兒子!」然後,又對那門徒(約翰)說:「看,你的母親!」這不單是一份親切的關係,更是一份緊密的關係;這不單只是關乎耶穌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亦關乎耶穌與門徒之間的關係。更重要的是,耶穌讓這份關係成為彰顯愛、造就人的契機。

馬利亞,原是一位未婚少女,本該帶著期盼進入待嫁美好的一刻,雖然並非嫁入什麼特別的人家,但相信她也沒想過要懷著胎兒四處逃難,更沒有想過生下來的兒子會是生命的主。馬利亞在聖靈的帶領下,與耶穌開展了這份緊密的母子關係。

馬利亞絕對是一名兼具勇氣與溫柔的母親。從聖靈感孕那一刻開始,因著基督進入了她的生命,一切都改變了。又因她回應上帝的呼召,多次反覆思量,從基督降生到生命的結束,她依然是不離不棄地在耶穌身旁。當十字架上的耶穌呼喚「母親」時,一定使馬利亞心如刀割;面對被皮鞭打得遍體鱗傷、被荊棘弄得頭破血流的兒子,馬利亞這位母親會多麼的心痛!然而,這位母親仍然是安靜守候,直至最後一刻。

那麼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呢?祂在世上還有不多的時刻,仍記掛著母親的需要。你可能會感到奇怪,為什麼耶穌不把照顧父母的責任交予自己的弟妹,卻交予那門徒呢?在這個關鍵時刻,要決定把責任託付給誰是極其重要的,也顯出這份關係的可貴,不但是耶穌與母親的關係,亦是耶穌與門徒的關係。

那門徒(約翰)多次與耶穌一起經歷上帝的呼召,承擔使命的耶穌為他的生命帶來衝擊和震撼,使他的信心更堅定。那門徒凝望十字架上的基督,面對死亡前的一刻,就如守候親人一樣,總希望能為耶穌再作一點事情。最後他獲得耶穌給他的託付,就是照顧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這個不是簡單的任務,這是一個委身於基督託付的重任,正反映耶穌願意讓門徒經歷更多,使其生命得到造就。那門徒與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一樣,守候在耶穌身旁,一同經歷這極度困難的時刻,一同探索苦難的屬靈意義,最後他們因著基督的託付彼此相顧。

十架七言只有七句話,而其中一句的焦點放在他們身上,是因為耶穌看重這份關係,也因為這份關係帶出了一種屬靈意義,就是一同經歷苦難、一同面對新的開始。馬利亞、那門徒就是這樣,由始至終守候在耶穌身邊,「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這些話反映了這份共同經歷、一直相伴的深刻關係,成為二人莫大的安慰。他們都因著耶穌結連在一起,且比以前更緊密,並一同進入新的境界。

(作者為道聲出版社社長)

(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3 期)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