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都歸他們父親指教——亞薩、希幔及耶杜頓的歌頌者訓練

高銘謙

聖經中有很多偉大的父親(例如:亞伯拉罕),他們父親的形象深刻,容易進入記憶中。不過聖經中也有一些小人物父親,他們潛藏在經文當中而不顯眼,卻擔當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歷代志中的亞薩、希幔及耶杜頓便是小人物父親,他們是利未歌頌者的首領,擔當了訓練下一代歌頌者的任務,為耶路撒冷聖殿的禮祭注入生生不息的音樂元素,讓人聽見天上的聲音。


「聽見天上的聲音」的描述一點也不誇張,歷代志上二十五章一至三節描述這三位利未歌頌者的首領必須藉著歌唱「說預言」(和合本翻譯為「唱歌」),代表他們是先知,藉著音樂為耶和華代言,成為神的代言人,以歌曲述說神的話,也就是天上的聲音。他們歌唱的生命反照天上天使的任務,類比天使的服事(代上二十八11-19),讓人在聖殿中體會天上的敬拜,初嘗天上的音樂,這便是他們一生的使命。


歷代志上二十五章一至八節出現「都歸他們父親XX指教」(2、3、6節),說明他們的兒女也必須成為歌唱的世家,成為先知的門徒,讓這先知的任務一代又一代地延續下去。歷代志上二十五章八節說明他們是為師為徒的關係,因此「父親」也是兒子的師傅,兒子們藉著父親的指教,在技巧上、在神話語上得著成長,以致在生命上也跟隨父親的腳步。因此父親是他們生命的師傅,讓歌頌敬拜的人生能延續下去,這便是一種師徒的教育,也是一種門徒式的家庭教育。


歷代志上二十五章一節有「分派」一字,主要的意思是分別出來成聖。在歷代志的事奉人員名單中,只有祭司及利未歌頌者須要分別出來(代上二十三13,二十五1)。這兩種事奉人員比其他事奉人員更須要成聖,因為他們最貼近神的聖所,也是最貼近神的同在。他們負上重要的任務,成為聖所與會眾的中介者,讓人能藉著他們向神奉上禮物及歌聲,神也會藉著他們的教導及服事,讓會眾了解祂的心意,順服律法的要求,讓會眾成為承受恩約的子民,成為祭司的國度。因此,這班被「分派」的人是神與人的中保,一方面確保聖所的潔淨,另一方面也以善道指教會眾,讓他們也保持聖潔,與世界活得不一樣。這樣,利未歌頌者的歌唱其實是一種教導,也是讓會眾明白神的心意的重要方式。


這班父親不簡單,他們是聖所的事奉人員,他們的兒子們也必須世世代代事奉神,活出「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的道理。由此可見,父親的角色不只是人倫關係的定義,也是一種事奉生命的延續。當我們查考整本歷代志時,便會發現只有利未歌頌者需要父子的訓練、師徒的系統來延伸事奉,其他事奉人員(包括祭司及守門者)都不需要師徒的訓練,可見音樂的服事不是一種任意加入的服事,而是必須經過有系統的訓練。

你是一位為兒子延續事奉生命的父親嗎?你的生命是否分別為聖呢?求主讓我們的子子孫孫能一生以敬拜讚美為生命的優先。

(作者為建道神學院副院長(研究))

(刊於 2000 年復刊後第 54 期)

相關文章

支持《聖經報》

若你有感動支持我們數碼化及線上出版《聖經報》的工作,請按下面支持奉獻。

支持